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 | 你买的海鲜安全吗?工业盐腌制品有害健康!
2018-09-03 16:46:00  来源:赣榆检察

  近两年来,各种短视频平台成了最火的带货王,通过拍摄短视频卖海鲜及土特产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生意好的同时,竟也有人打起了小算盘。

案件详情

  2018年1月,被告人耿某购买原盐500千克,用于海产品加工厂内加工籽乌和鱿鱼,欲对外销售。1月15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会同盐务局进行食盐安全检查过程中,当场查获耿某加工厂内原盐213.9千克及腌制的籽乌288.12千克。

  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盐业产品质量检验站检验,被告人耿某所使用的盐不符合GB/T5461-2016《食用盐》标准中日晒盐二级品及GB/T5462-2015《工业盐》标准中目晒工业盐二级品的要求。

  为惩罚犯罪,维护国家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制度和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不受侵犯。被告人耿某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盐制作食品欲出售给他人食用,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制度和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

  被告人耿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经法院一审判决,判处耿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检察官普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 “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Tips——食用盐食品的危害

  一般的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部分加碘盐中还有少部分碘酸钾,是对人有益的元素。假盐中常把氯化钠换成亚硝酸钠。亚硝酸钠(NaNO₂)有咸味,成本低廉,但是亚硝酸钠有很大的毒性,所以一般只会在工业上使用。含有亚硝酸钠的食品对人体危害很大,有致癌性。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