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念民:反腐一线的检察先锋
2017-02-23 18:14:00  来源:

  张念民个人简介 

  张念民,男,连云港市赣榆区人,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科科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江苏省人社厅联合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

  该同志自2002年考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以来,一直从事反贪侦查工作,主办或参办贪污贿赂案件132件141人,所办案件涉案金额均在5万元以上,大案率100%。 

   自2002年考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以来,张念民在反贪侦查岗位上已经度过了13个年头,“回应群众期待,维护群众权益”是他的人生信条,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社会热点的关注者 

  “犯罪数额如此巨大,背后极可能存在职务犯罪,应严查资金来源!”张念民在赣榆区院反贪局全局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道。

  近年来,赣榆区连续发生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总金额数亿元。一些大肆吸储的犯罪嫌疑人在资金链断裂后仓皇出逃,导致大量参与集资的群众血本无归,引发群体上访事件。

  张念民平时对社会热点问题较为关注,他敏锐地意识到如此巨大的涉案金额,存在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单位公款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可能。遂带领侦查人员详细查阅了连云港某会计师事务所职工林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卷宗材料,记录下林某为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所设立的多个银行账户信息。

  “数据竟然这么多!”一名青年干警看着由银行提供大量交易流水后皱起了眉头,原来林某出于反侦查的考虑,将一笔钱分解开在多个账户内运转,使得交易记录纷繁复杂。

  但张念民并没有被这些庞杂的数据信息难倒,他在步入检察岗位之前就从事过较长时间的财会工作,有着深厚的财务功底。随后的数周内,他带领干警加班加点对这些交易流水进行分析,最终立案查处了4起挪用公款特大案件,涉案总金额达4000余万元。案件的查处给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以强大的震慑,有力维护了当地经济运行环境。

  对证据“斤斤计较” 

  张念民在平时生活中慷慨大方、豪爽直率,但在反贪侦查工作中,对于每一份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与认定,他都“斤斤计较”。

  “我无可奉告,你们找到证据后再来找我!”2013年,原赣榆县粮食局局长尚某因严重违法违纪被纪委“双规”后,一名关键行贿人司某在纪委前期找其调查时极不配合,态度相当嚣张。

  尚某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后,张念民并没有立刻组织对行贿人司某进行询问,而是带领干警连续一个多月在南京、北京出差,查询了十几家银行,翻阅了几百份银行凭证,终于通过银行查清了司某向尚某行贿50余万元的证据。

  在铁的证据面前,司某很快交代了向尚某行贿的犯罪事实。从而使尚某贪污、受贿案件涉案数额从纪委移送时的80余万元,增加到140余万元,且尚某、司某认罪态度均较好。尚某案件最终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十佳优质案件”。

  张念民对证据的“斤斤计较”更体现在2014年对江苏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某受贿、挪用公款案件的侦查中,他为了实现案件事实认定的准确,他亲自带领干警行程2000多公里远赴黑龙江省大庆市、哈尔滨市,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克服异地侦查的诸多不便,展开了为期14天的调查取证工作,最终不仅将该案关键证据固定到位,还深挖出一起行贿案件。

  人性司法 铁汉柔情 

  “与惩罚犯罪同样重要的,是保障人权。”这是张念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受各方面压力影响,职务犯罪嫌疑人心里波动较大,个别人员甚至会走上极端,张念民就曾遇上一件因犯罪嫌疑人心理崩溃而产生的突发事件。

  2012年,在将某地税分局原工作人员崔某带至赣榆区检察院接受讯问的过程中,张念民细心地发现,同车的崔某安静异常,缩在座位上陷入了昏迷状态,口吐白沫并且心跳变缓。凭借自身掌握的医学常识,张念民断定这是大量服用安眠药后的症状,他立刻向领导汇报,紧急启动“检医合作绿色通道”,调转车头,将崔某直接送至区医院进行抢救。因处置及时,崔某脱离了生命危险。原来,因同案犯被立案查处,崔某压力很大,在被带到检察机关谈话之前就自己在家服下大量安眠药企图畏罪自杀。

  在崔某醒来后,张念民耐心做其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息。张念民对生命和思想的努力挽救,深深地打动了崔某及其家人,崔某在恢复后认罪态度很好,积极配合把赃款全部退清,最终法院判处崔某有期徒刑六年,崔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并下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熟用侦查谋略,制定安全预案,确保办案安全,实现心灵矫治。”是张念民在办案中始终坚持的一个准则。

  2015年,张念民在对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取证时,发现了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而正在服刑的张某还存在重大贪污嫌疑,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并没有选择直接对张某展开疾风骤雨式的讯问,而是在春节期间,带着水饺赶赴赣榆区看守所,看望了刚刚从盐城监狱押解回的张某,并与张某进行了细致耐心的交谈,张某最终被感化,对涉嫌贪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做一名学习型人才 

  “老张呢?”“在办公室看书学习呗!”这是办案之余在院里经常能听到的对话。

  “活到老、学到老,话虽老,道理好”,我们戏称他为“书迷”、“书虫子”的时候,张念民总是这样乐呵呵地回答我们。

  张念民的办公桌上摆放的摇摇欲坠的,正是各类法律书籍,如果你想找一本法律书籍来看,就去找老张,一定不会空手而归,这是院里的“潜规则”。同事见了面,张念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推荐最近阅读的优秀法律书籍,在他的感染下,大家桌上的法律书籍也渐渐多了起来,学习氛围越来越强。

  张念民不仅善于学习,还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他结合侦查实务,先后撰写出《评析国有企业改制中贪污应收账款的既遂与未遂》、《销售部经理占有房屋“转让费”是贪污还是受贿》、《浅谈反贪侦查人员怎样用好侦查策略》等多篇调研文章在江苏法制报、连云港检察等省市级刊物发表。

  对于查办粮食系统案件时发现的发案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他并没有简单放过,而是认真调研,撰写出《关于粮食系统职务犯罪的调研报告》。该报告不仅被区委主要领导签批,市院、省院《检察情况反映》也进行了转发,针对他的调研报告,市院汪跃检察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查案分析原因,找准对策,特别要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扎紧制度的格栅,惩治教育预防并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念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面对鲜花和掌声,他没有陶醉,没有自满,只是淡然一笑,仍然一如既往地努力实现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人生价值。

  编辑: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