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08 14:29:00  来源:

 

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日在赣榆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创新工作,为推动和服务“强富美高”新赣榆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一、坚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贯彻宽严相济,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从严从重打击暴力型、涉众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以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对于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暴力型犯罪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共批准逮捕459529人,提起公诉710921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情节轻微,不批准逮捕132人,不起诉16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联合相关单位,构建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体系,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5。开展“护苗行动”,犯罪记录封存45人,不捕、不诉帮教44人次。精心组织防治校园欺凌活动,提供法律援助33人次,深入开展“检校共建”活动,举行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二是坚持惩防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查,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2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5人,查处科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向涉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预防检察建议9份,推动发案单位建立制度10项。联合区卫计委开展全区医疗卫生系统“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70次,受教育党员干部人数2595人次。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接受查询842次。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营造规范文明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请抗诉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2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3份,开展在押人员非涉案财物管理专项检查,对非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8533元及时发还给在押人员。开展财产刑“回头看”专项检察,支持并监督依法执行90件,开展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收监执行刑罚清理工作,督促收监2名罪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以及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受理多元化监督案件70件,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对裁判正确的,耐心释法说理,依法息诉7件,受理执行监督案件14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件。依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3件。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62件。 

二、坚持突出检察人民属性,全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一是积极开展“食药环”案件专项监督。组织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专项监督活动,密切关注危害群众生命、生产、生活安全。走访行政执法单位23次,召开联席会议21次,受理案件咨询32件,查阅行政处罚台帐198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食药环”类犯罪案件77人,批准逮捕44人,提起公诉514人。 

    二是积极办理侵害民生民利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先后在农村改厕领域查办4人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窝串案,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域查办3人内外勾结非法套取合作医疗大额费用补偿款案,在港口建设、海域管理、滩涂征用、铁路征地、惠民直补等方面查办农村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1件。我们还办理了21件支持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针对一起拒不支付100余万元劳动报酬案件,从快批捕该案嫌疑人,维护了13名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稳妥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执法风险评估1421件,案件评估率达100%,涉检信访按期办结率、初访满意率达100%。加强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提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1件,发放救助金18.8万元;利用多元融合调解平台开展“检调对接”工作,着力修复破损的社会关系,和解轻微刑事案件3399人,兑现赔偿金额394万元发挥调解机构的平台作用,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与信访案件化解,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强化办案责任全面实施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和制定完善检察官岗位职责和职权清单、检察官司法办案质量评价标准实施细则、检察官司法办案档案等。结合专业化要求科学设置独任检察官12人,办案组8个,强化了办案力量,形成了优势互补。按照职权清单由检察官独立决定的案件,均由员额检察官独立签发法律文书。统一招录聘任制书记员7名。积极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截止目前,全院31名员额检察官共办理案件2100余件,其中,5名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106件,26名员额检察官办理1900余件。 

    二是推进工作方法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继续发挥两个派驻乡镇检察室的作用,着力完善放大333”工作法,扎实开展“检企共建”、“检政共建”、“检民共建”活动,得到市委政法委和市院领导肯定。着力打造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品牌,以“红萍工作室”为基础的“金手指”帮教模式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工作法并获全市“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由她们指导的模拟法庭在全市第三届中等专业学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省级决赛中获银奖,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着力建好“建国调解工作室”,退休老同志王建国用“五心调解工作法”参与轻微刑事案件和解,调解数量和质量居全市检察系统之首 

    三是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提升司法公信力牵头承办第二次政法联席会议,商讨会签了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质效等8份规范性文件,统一执法尺度,解决办案难题。积极构建“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新型检律关系。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共公开法律文书605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115条、重大案件信息29条,公开率均为100%积极向上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申报6个创新重点项目,有3项工作被市委政法委和省、市检察院转发和推广。持续推进“两法衔接”,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的《连云港市赣榆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促进全区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规范行使执法权积极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案件17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和专题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对4名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民事行政检察工作,5月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活动成果,8月份,区政协主席会议在我院召开并听取检察工作报告,12月份,和市院一起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2017年检察工作。 

四、坚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结合沿海大开发,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区委中心工作,及时向区委报告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持续推进“护港工程”,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和港口建设。以“排干扰、解纠纷、化风险、保平安”为着力点,先后15次开展“送法上门,送法进企”活动,协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对七个重大民生项目设立检察服务站,维护投资者、建设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沿海镇村、港口码头、企业园区、重大项目区提供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法律服务。组织干警重点关注石梁河库区以及塔山水库全区60万人民饮用水安全问题。积极派员参加安全事故调查,提出整改意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院围绕中心开展检察服务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结合“双进双促”,服务保障群众利益。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选派4名干警担任民情助理、党建专员驻村听民声,共走访群众1512户,落实帮扶资金10万余元,解决企业、农户以及基层党组织等各类问题诉求25件。根据掌握的民情信息,结合我院五年来受理和办理的农村信访案件,组织专人撰写《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农村信访问题专题调研报告》向区委提交,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批示,相关镇和部门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整改并向区委报告。 

    三是结合检察建议,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不仅抓好司法办案,还结合办案开展风险研判,提出检察建议。期间,针对本地草帘加工装卸安全问题向安监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整改落实,草帘装卸行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针对农村改厕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向卫计委提出检察建议,促进了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了资金管理;针对在校生犯罪问题向教育局提出检察建议,在校生犯罪数同比下降60%;针对房地产行业拖欠土地出让金情形,向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联合追缴4900余万元土地出让金缴纳至财政账户。 

五、坚持政治业务均衡发展,全力提升队伍精气神 

    一是注重政治素质建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聆听时代楷模钟佰均先进事迹宣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连年获评区优秀机关党组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积极开展“约法四章”和“双拒”承诺活动。坚持纪检监察与检务督察、案件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建立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开展约谈活动7次。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开展案件质量和办案流程监控工作,专项评查5次、评查案件358件,运用江苏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评查案件909件,确保案件监督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从严治检落在实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努力塑造优良品格。 

    二是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坚持开展“一案一评析”、“公诉观摩庭”、“刑案抗辩赛”等活动。扎实开展疑难攻坚、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小课堂等练兵竞赛,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院共有省、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5名,承担上级调研课题3项。由我院干警承担调研并撰写的《加快我市绿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市委书记、市长圈定课题的资助项目,1篇调研获江苏省法学会年会三等奖。牵头建立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机制,与山东莒南、临沭、岚山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就办案协作机制、协同练兵机制等6个方面确定合作框架协议,多措并举提升各方干警业务素质。 

    三是注重激发内部活力大力推进关爱干警“暖心工程”。推行“快乐工作法”,让“老年干警有甜头、中年干警有奔头、青年干警有盼头”,全力提升队伍精气神。对党总支、团支部、工会进行换届,成立相关文体小组、兴趣小组,适时举办文体活动,准时做工间操,健康干警体魄,愉悦干警身心。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宣传本院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老同志们又焕发了青春,忘我工作,750岁以上老同志为代表,在微信公众号进行连续宣传,点击达500以上,点赞人数超百人,50+干警的风采得到好评,他们的行动和精神也感染了中青年干警,涌现出一批侦查能手、业务标兵、办案专家等各类专门型人才和业务骨干。 

    一年来,全院有6项工作获得区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及上级检察院肯定,13案件被上级检察院评为“优质案件”、“精品案件”,11项工作在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6个集体和25名干警得到上级表彰奖励或记功,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案管科先后被评为省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提出的新要求,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举措还不够扎实,在法治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和效果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分析,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好区委和市院各项部署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强化法律监督,更加注重聚焦主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和司法规范化水平,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适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赣榆检察事业新篇章! 

    一是更加注重思想教育,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中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担当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工作。围绕民情民意民生,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食药环”案件专项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好赣榆的“绿水青山”,让检察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好的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 

    三是更加注重诉讼监督,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努力维护公平正义。认真做好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各类犯罪的合力,为“三个赣榆”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更加注重办案质效,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探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动区政法联席会会签文件落地生根,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效。进一步推进“四化”建设,打造“智慧检察”,争先创优,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 

    五是更加注重内外监督,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中继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制度,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推进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工作。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让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加强“检校”共建工作,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深化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快乐工作法”,激发干警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全力以赴为全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赣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柴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