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造刑事和解“赣榆模式”升级版 提升社会治理检察贡献度 市检察院何建明代检察长调研赣榆检察工作
2021-09-03 09:5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9月2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何建明到赣榆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赣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于全以及赣榆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相关活动。

  在实地察看赣榆区检察院刑事和解工作室时,何建明强调,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是赣榆区检察院的工作品牌,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希望赣榆区院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赋予刑事和解“赣榆模式”新的内涵,打造刑事和解“赣榆模式”升级版,为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刑事和解工作树立标杆。

  一是要争取党委、党委政法委支持,建立刑事和解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化、细化刑事和解工作流程,加强检察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把刑事和解与不起诉、司法救助、认罪认罚、公开听证以及其他帮扶措施结合起来,增强工作实效;

  三是要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吸收“调解达人”加入刑事和解队伍,培养专业化办案团队,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四是要注重总结宣传,打造典型案例,讲好检察故事,提升刑事和解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听取赣榆区院工作情况汇报后,何建明对赣榆区院今年以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要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策应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办案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检察建议;突出抓好服务企业发展,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果,加快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二要更加能动参与平安创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平安连云港建设领导小组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检察贡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链条做好司法办案前端、中端、后端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公开听证,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三要更大力度加强法律监督。要持续提升司法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紧盯核心业务数据,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持续打造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检察贡献度。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力度。

  四要更为扎实做好重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派驻检察室工作,持续打造刑事和解等特色品牌,着力发现、培育新的特色亮点。

  五要更加严格抓好队伍建设。要扎实推进“融党建”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浓郁的学习研究氛围。坚持严管厚爱,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教育。探索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更好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指挥棒作用。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