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赣榆区检察院关于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工作情况报告
2021-09-28 08:42: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9月24日,赣榆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和审议赣榆区检察院关于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区政府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政府办负责人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赣榆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车莲珠向会议作《赣榆区检察院关于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就近五年来赣榆区院牵头开展苏鲁交界跨区域检务合作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从组建苏鲁检察联盟、健全运行机制、联合办理各类案件、打造安全、绿色、生态、和谐边界等方面介绍了苏鲁检务合作工作成效,并分析了存在的短板,提出了下一步苏鲁检务合作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汤岳峰就前期区人大组织实地视察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工作向会议作了调研情况报告,肯定了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成果和成效,指出了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存在的联动性不足、职能作用还需充分发挥、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合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合作广度需要进一步扩大等五个方面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提出了要以项目化开展苏鲁检务合作、要在合作举措上提质扩面、要进一步扩大苏鲁检务合作范围等三点建议。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分别进行审议发言,对赣榆区检察院五年来牵头开展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和支持,对下一步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苏鲁检务合作是赣榆区检察院率先提出、率先探索并做出初步成效的一项创新型工作,对推动三市四县(区)社会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赣榆区检察院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立足为民办实事,做大做强苏鲁边界检务合作,突出食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联手解决两地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大社会治理力度,给两地群众创造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无论是从建立高效合作的工作体系还是合作项目的支撑以及合作的出发点、搭建的法治宣传平台、产生的工作成果、取得的社会效应等,都展现出赣榆区检察院对于推动跨区域检务合作久久为功,放异出彩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苏鲁边界检务合作也存在着各地各部门联动不够,合作机制不完善等薄弱环节。针对下一步苏鲁边界检务合作,会议提出建议:一是双方在司法联动方面要提前一步,切实强化区域合作、一体作战意识,强化端口前移,用足用好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监督手段,联手打造安全、生态、绿色、和谐边界线。二是在高质运行、精准合作上下功夫,选择确定合作内容,突出生态保护、公益诉讼、边界治理,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对加强区域联动、联席会议各项举措和探索建立的“河长+检察长”机制要落细落地落实。三是进一步扩大检务合作成员单位,吸纳周边更多成员单位加入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朋友圈”,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共创平安、共护生态、共促发展、共赢未来”为目标,共同促进,共享成果,推动苏鲁边界社会治理再上新水平。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