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检察院12345工作法擦亮未检品牌
2022-12-22 10:1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近日,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官杨红萍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这是该院未检工作获得的省级重大典型荣誉。近年来,赣榆区检察院秉持“检察初心、怀仁至善”理念,念好“严帮护治爰”五字诀,探索创新12345工作法,擦亮未成年人检察品牌。

  一个阵地——专业化“红萍未检工作室”

  近年来,赣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严”字为度,“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2020年成立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工作室以来,以专业化团队办理专业化案件,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94件104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犯罪的4人。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局在全区开展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实施,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合力将“大灰狼”拒于校园门外。针对教师性侵害学生犯罪,对3名犯罪嫌疑人提出从业禁止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为更好宣传“未保两法”,“红萍工作室”录制35期“红萍说法”,参加一次检察日报正义网法治公开课,在线观看人次达近百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拍摄的反家暴微电影《她的房子》获省检察院优秀办案故事短视频二等奖;拍摄家庭教育主题微电影《听心》,在全省“法治进乡村”启动仪式上发布。

  两个体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为避免办案中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赣榆区检察院坚持“护”字为本,积极构建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体系。尤其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实施一站式询问。复核未成年被害人时,坚决做到不开警车不穿制服不作宣传。注重“检家联动”,与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建立长期互动关系,拉入“怀仁检家”微信课堂,指导他们如何引导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影,抚慰受伤的心灵。2019年办理一起猥亵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与母女二人微信互动,帮助她们走出心理阴影,再现乐观生活,单亲的妈妈除了微信表达感谢,还专门送来感谢信。

  为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赣榆区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构建赣榆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组建合适成年人库,深化各单位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健全线索移送处理机制,深化强制报告工作落实;实现资源共用共享,深化未成年人救助矫治合作。

  同时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综合救助工作,近五年来共对98名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引导被害人积极调整心理状态,走出心理阴影。为53名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55.6万元,为7名被害人协助转学,办理支持索要抚养费、变更抚养权起诉5案7人。

  三个基地——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

  检察官摒弃就案办案,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治”字为效,助推校园综合治理。2017年初,根据办理一起学生聚众斗殴案件中发现的学校治理问题,向区教育局制发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检察建议,推动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专项行动,促使当年在校生犯罪率同比下降66.7%。为常态化、制度化助推校园综合治理,在赣榆智贤中学、赣榆初级中学、赣榆石桥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立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现普法教育有阵地、有平台。在全区开展“法治护航 阳光成长”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聘任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9名检察干警为新一批法治副校长,没完没了地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落地开花。2022年共开展校园法治讲座36次,覆盖学生7万余名,提高在校学生法治意识,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今年以来,为不折不扣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赣榆区检察院与区民政局对全区15名儿童督导员和506名儿童主任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培训并签署《承诺书》,联合区公安局对辖区内的宾馆、旅店、酒店等进行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和未成年人入住情况专项排查,联合区卫健委召开全区医疗系统强制报告落实推进会,全区医疗机构共70余名分管领导及一线医务工作者参加会议,有效形成社会各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共识,建立源头预防、及时发现、依法惩处的部门联动机制。目前,接到医疗系统履行性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线索9件,立案侦查2件。

  四个站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为常态化守护“少年的你”,赣榆区检察院坚持“爱”字为基,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区民政局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为全区14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并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与区民政局进行会商,共同制定关爱计划。在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的墩尚、班庄、黑林、沙河4个镇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站”,负责留守、困境儿童问题的线索收集、联络处置、救助帮扶工作。针对近三年来办理侵害留守儿童案件,深入分析案件反映出的社会问题,撰写《留守儿童综合保护问题研究》《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特点分析》等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报告被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并推动全区开展留守儿童保护专项行动。

  赣榆区检察院与市委驻赣榆乡村振兴服务队建立“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协作机制,联合机关政府、爱心人士走村入户,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与法治教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乡村校园,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女童自护教育、假期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等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材料4000余份;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联合村委社区、“海英草”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参观抗日山、刘少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国爱家爱人民的法治种子。

  “五指”帮教——创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模式

  赣榆区检察院坚持“帮”字为要,创新涉罪未成年人“五指”帮教模式,助力“折翼少年”回归社会。总结出“指点思想、指点家长、指点维权、指点关爱、指点共建”金手指帮教方法,从心理健康、思想悔过、遵纪守法、自我维权和回报社会五个方面,对未成年人指点迷津,让他们迷途知返,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运用该模式对不捕、不诉、判缓的262名未成年人实施考察帮教,助力37名“迷途少年”成功考入大学。

  为强化考察抓手,提升帮教成效,赣榆区检察院建立四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包括在连云港金东方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全市首家驻国企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通过观护基地帮教小组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菜单式”帮教考察,切实增强其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培训基本生活技能,增强感恩社会观念,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2021年办理的的宋某某寻衅滋事帮教案,获省级优秀帮教案例。

  为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后遭受不平等歧视,赣榆区检察院立足长期长远,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139名未成年人进行犯罪记录、不起诉记录封存,为 12 名未成年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去标签”“回社会”,顺利上学、就业、创业。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