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 | 共和国建设者走进赣榆区检察院
2019-04-25 08:56: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4月24日上午,赣榆区检察院开展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0余人走进赣榆区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活动第一阶段,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的带领和讲解下,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认真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案件管理大厅以及建国调解工作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各功能室,听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受外部监督等服务功能介绍,了解远程视频接访、案件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电子阅卷等信息化建设成果。

  活动第二阶段,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参观了以“山海一色、清风赣榆”为主题的普法中心。普法中心采用弧幕影视播放、数字投影、触摸互动点播等声光电技术,通过四个展区的典型案例分类剖析,以案释法、以案肃纪;廉洁人物事迹讲解,树立学习楷模等,向大家展示了普法中心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观看赣榆区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和建国调解工作室专题片,让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履职履责有了更直观、更具象的了解。

  活动第三阶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带领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参观了九楼代表委员交流驿站以及职工书屋,向他们展示了交流驿站对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拓展延伸作用。随后,在九楼会客厅举行的座谈会上,刘波检察长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的四大检察职能和为适应检察职能调整的内设机构设置情况,以及区院在办理案件中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

  活动最后,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开展,纷纷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使他们加深了对检察工作情况的了解,并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是对区检察院在主动接受外界监督方面印象深刻,不仅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接受监督,并且坚持在日常工作中联络沟通。二是对区检察院主动开拓创新发展印象深刻,特别是履行检察职能方面,区检察院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案件调解、未成年人帮教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三是对区检察院坚持“快乐工作法”,设置职工书屋等抓队伍、抓保障方面印象深刻。

  劳模、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对接下来区检察院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建议加强检察工作、检察官形象树立等方面新闻宣传工作,让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获得更多认同和支持。二是基于区检察院“五百工程“:走百村、进百企、赶百集、帮百童、调百案活动的开展,立足劳动群众、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继续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区检察院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