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际禁毒日 | 罂粟非菜也非花,非法种植要违法!
2020-06-28 09:09: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罂粟花绚烂华美,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观赏植物,但美丽背后不容忽视的是,罂粟是提取制毒的主要原植物,长期使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近些年随着普法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罂粟的危害,也逐渐加入到了抵制种植罂粟的行列中,但是现实生活中仍有人置之不理。2017年至2019年,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办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共23件。案发地集中于农村地区,种植者也多为老年人。究其原因,不少中老年人普遍认为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此外少数餐馆的老板为了吸引顾客,也会在餐饮中将罂粟苗作为蔬菜食用,在火锅底料或者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籽)作为香料;也有人单纯的认为罂粟花好看,种植不是为了制毒,而是为了观赏。罂粟苗和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生物碱,长期食用此类食品,人会出现和吸毒类似的症状,如发冷、出虚汗、浑身乏力等,严重者人体的中枢神经也会造成伤害。因此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纯属误解。不管是何种原因,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都是违法行为,一经查处,均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否则均会受到行政或者刑事追究。但是,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你们都get到了吗?

  罂粟非菜也非花,是一种危险的存在,而种植罂粟也是和吸毒一样属于违法行为,一不小心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借此国际禁毒日之际,欢迎小伙伴们积极举报,让我们对种植罂粟坚决说不!

  非法种植罂粟的法律责任: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