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 | 赣榆区检察院建章立制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质效、促规范、转作风
2021-08-03 10:25: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赣榆检察院始终把“务实管用,长效长治”作为建章立制的核心要求,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铁军。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机制39项。

  赣榆区检察院针对队伍教育整顿中重点领域和环节查找出的问题,从身边事、手中案入手,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持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到制度全覆盖、重质量,治源头、堵漏洞,以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教育整顿出真招、见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聚焦为民办事,优化服务提质效。出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百村”实施方案》《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意见》《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深入探索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的路径和方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便民利民的服务保障职能。

  二是聚焦公正司法,完善机制促规范。出台《关于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连云港市赣榆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细化错案追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素能转作风。出台《关于开展全员素能提升活动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层干部及干警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激发队伍活力,通过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岗位练兵,切实引导全院干警提升履职尽责的政治业务本领,为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通过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我们建立四梁八柱,强化干警制度意识,以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推动教育整顿落实落长,把从严治检不断引向深入。”赣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车莲珠说。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