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2018-12-21 17:5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12月20日,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济带领部分人大代表莅临区检察院视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后参观该院“法制教育课程基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向阳花开”未检工作专题片,并与区检察院座谈了今年以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座谈会上,刘波检察长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近年来,赣榆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原则,通过专业化办案、社会化帮教、特色化预防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竭力帮教涉案未成年人,采取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多措施关爱未成年被害人,同时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系列宣传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2016年至2018年共办理案件230件,取得较好办案效果。

  视察组一行对赣榆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济指出赣榆区检察院未检工作认识有高度、办案有力度、帮教有温度、方法有宽度,形成办案专业化、帮教职业化、预防特色化、宣传多元化的未检工作格局。区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主任刘入兵、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主任穆荔等也高度赞扬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成效明显、特色突出。

  视察组对下一步赣榆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广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事前预防工作,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宣传。二是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帮教救助与依法严厉打击相结合。三是坚持系统思维,根据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心理特征深入研究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教育方式。四是不断挖掘“红萍工作室”、“金手指”帮教模式的丰富内涵,拓展帮教外延,打造赣榆品牌特色。五是主动与公安、法院、团区委、教育以及妇联等部门和社会组织沟通协调,形成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大合力。六是与人大、政协保持密切联系,接受监督并不断改进工作。

  最后,刘波检察长表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任重道远,赣榆区院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各位代表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强化监督、预防、协作、宣传,全力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