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17 10:11:00  来源:赣榆检察

  赣榆区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一些饭店的消毒餐具在打开包装后盘子、汤匙等餐具上存有水分,经仔细查看,部分餐具表面有油渍痕迹,上述情况具有一定普遍性,卫生问题存疑。

  2018年8月中旬,赣榆区检察院实地走访赣马镇、沙河镇等地餐具集中消毒企业进行调查,在走访赣马镇某餐具集中清洗消毒企业时,发现地面有污水,存在脏乱现象,作业时高温消毒设备仅83度,未达到高温消毒的效果,现场包装后的餐具成品内部有水分,并未彻底干燥。在走访赣榆区沙河镇某餐具集中清洗消毒企业时,发现现场未生产作业,但已包装准备出厂的餐具无消毒、生产日期,打开餐具包装,餐具上亦有水分(说明未高温消毒)。上述调查情况说明我区餐具集中消毒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社会公共利益正在受到侵害。

  针对上述情况,2018年8月23日,赣榆区检察院及时向赣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委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炊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履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举一反三,通过各种途径整顿餐具集中消毒清洗行业,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目前,赣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积极治理中。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