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顿香喷喷的农家饭
2023-12-27 10:17: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赣榆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赣榆检察”微信公众号特开设“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专栏,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服务赣榆现代化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步行一段上坡路,就到老孟家了。老孟就住在一进村子的第三行第四排东头第一家。老远我们就闻到地道的农家饭香和久违的炊烟味道,从门口上方往外涌。

  站在门口,透过浓浓的热气,见一位六十多岁的男人手握饭铲,正在翻炒着铁锅里的饭菜。一位年纪相仿的妇女手拿着瓢,往锅里倒水。青椒、白菜、胡萝卜正在锅里跳跃。

  听见我们的脚步声,那女人转头说:“老头,是不是检察院来人了?”老孟擦擦手,过来招呼我们。我说:“这做的是早饭还是午饭呀?”老孟扯下肩上的毛巾,擦擦脸上的汗,憨笑着说:“早饭呢,老公母俩,一天两顿。”

  接过老孟递过来的木椅,我们和他攀谈起来。老孟指着女人说:“这是老婆子,不爱说话。”夫妻俩有一儿一女,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都在外地,平时很少回家,每年中秋、春节能回来一两趟。老孟一边往灶里添加柴草,一边和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家里有三亩多地,地有补贴,都是机器忙活,累不着,一年收入不少,日子过得不愁吃不愁穿。”老孟自顾自用柴火点着一根烟,知道我们不好这一口。

  “大概去年春天吧,老梁头家翻屋,门口地势留得较高,每逢下大雨,雨水就会倒灌进我家灶房,找他理论几次,他不理不睬,后来找村里说事,也没有个结果。今年夏天下大雨,雨水再次灌进我家灶房,我找老梁说理,没想到话不投机半句多,后来竟打了起来,我肋巴骨被打断两根。”老梁家的房屋就在老孟家的西边,两家房屋紧挨着。听得出,老孟还是解不开那受伤的心结。

  “都是庄里庄邻的,怎么就往死里下狠手呢?”老孟的老伴终于忍不住,开口说出内心的不忿。

  “前几天,老梁又找到我们,主动认错认罪认罚,态度很是诚恳,说都怪他当时太冲动,给你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希望我们帮忙做做工作,看看能不能取得你们的谅解。”我向老孟夫妻俩说起前几天老梁寻求和解的情况。

  “老梁说,其实你们两家原来关系一直挺融洽的,没事还经常串串门。你们两家的孩子还是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呢。”老谢笑着说,他是这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

  “他当时怎么没有这个态度啊?我就是堵着一口气!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只要他当面向我道歉,我就不和他一般见识,现在这肋巴骨也好得七七八八了。”此时,老孟脸上有着笑容,笑得实在、质朴。

  正说话间,老梁背着一把铁锨从远处走来,一看到我们,忙把铁锨靠放在自家门口墙上,用袖子擦了擦手,走近前来说:“检察官,你们来啦。老孟,你还在生我的气呢?”老孟没抬头,也没吭声。我想,这心里一定还憋着气呢。

  “来来,老梁,这边坐。”我拿了一把凳子递给老梁。老梁笑着递给老孟一根烟说:“老哥,千错万错,都是你老弟我的错,你别往心里去,我给你赔礼道歉……”老孟没有说话,但老梁递的那根烟倒是接在手上,待老梁帮他点上火后,用力猛吸了一口,吐出一团烟雾,很大,很浓。烟雾在空气中弥漫、消散,直至无影无踪。

  有戏!我望着他们,温和地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何况你们又是多年的好邻居。这样吧,既然老梁诚心诚意地一再认错道歉,那老梁就按原来我和你们沟通的数额赔偿。老孟如果没有意见,你们就一起签一个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好不好?”

  “饭好了,检察官同志,老梁,你们就在我们家一起吃吧!”此时,老孟的老伴已把做好的饭菜端到桌子上,那沁人心脾的味道,热乎乎的、香喷喷的……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