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检察院在全省刑事和解平台启动仪式上作交流发言
2020-09-09 08:57: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近年来,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主动对接人民调解工作,逐步探索出“六个一”模式,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促成刑事和解156件392人,调解金额162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5%,所办案件无一后悔反悔,无一上访信访,无一上诉申诉。通过刑事和解的开展,案件比逐步下降,认罪认罚、司法救助、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质效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9月7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在江苏省检察院与省司法厅共同举行的刑事和解平台启动仪式上,以“依法开展刑事和解 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赣榆区院检察长刘波重点围绕“六个一”模式具体内容即“秉承一个理念、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个团队、形成一套机制、规范一套流程、壮大一股力量”作了介绍。刘波检察长着重介绍轻微刑事案件特别是轻伤害案件的特殊性以及做好刑事和解工作的必要性;通过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探索与区司法局搭建工作平台,让人民调解工作室与该院刑事和解室实现功能对接;成立轻伤害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进一步提升轻伤害案件刑事和解工作质效;联合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统一执法尺度,明确刑事和解程序,设立赔偿保证金制度;细化调解工作移送、受理、调解、履行、回访各环节流程图,实行规范化运行、流程化监控、案件化办理;壮大刑事和解力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乃至当地乡贤、镇村干部、当事人亲友共同参与刑事和解释法说理,形成以检察办案为主,融合法理情的“1+N”开放性刑事和解格局。

  院退休检察官王建国同志作为聘任调解员代表接受聘书。

  

  下一步,赣榆区检察院将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与司法行政部门的配合力度,通过释法说理、教育引导,以刑事和解为抓手,不断提升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