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赣榆区检察院出台2020年度人才培养工作计划
2020-09-01 13:09: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问:《工作计划》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制定的?

  2020年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紧紧围绕“提升素能转作风,聚焦主业争第一”工作主题,按照《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全员素能提升活动的实施办法》,紧扣“三成”(成长、成才、成名)“三名”(办名案、当名人、创名组)行动计划,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检察人才队伍,保障和推动我院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问:如何建设高素质检察人才队伍?

  1.加强检察业务专业化人才培养。

  把检察业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成立15个专业化办案组和3个文字指导组,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对不同业务办案组进行横向比较。充分发挥检察长轻伤害专业化办案组的引领示范作用,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使各办案组能够高效运行。以“季度之星”、“检察之星”评选为抓手,发掘先进典型,形成示范效应。

  2.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加大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检察实务以及法律政策的研究,指导检察工作实践,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利用团支部、法学社、文学社等组织,成立干警理论研讨小组或者学科小组,每年选择若干重点课题,给予一定资料费和课题经费,结合检察实践开展理论探索和研究。

  3.加强检察行政人才建设。招录、遴选年轻优秀和有检察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检察行政人才队伍中来,在各类检察行政岗位上培养一批熟悉检察工作,能办文、会办事、善服务、懂管理、肯钻研,能力水平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综合性人才,不断增强检察行政人才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问:如何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1.打造专业化辩论团队。

  近几年,我院干警参加的辩论比赛活动取得了可惜的成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成立辩论一队、二队,做好梯队人才培养工作,争取更大成就。要把组织好辩论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实赛锤炼、集训演练、观摩比赛等形式,切实提高辩论能力,把比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2.强化上挂下派和轮岗交流。试行新进青年干警在入院一年内到主要职能部门轮岗,了解其个性、特长和适岗情况。对在同一岗位工作年限较长的青年干警进行有计划地轮岗交流,以全面提高青年干警综合素质,促进青年干警加快成长。对重点培养的青年干警,可优先安排轮岗交流。加大优秀青年干警的上挂下派力度,根据工作需要,有序安排青年干警在全市两级院挂职锻炼,到上级单位跟班学习、帮助工作。

  3.广泛吸收青年优秀人才。我院编制空编较多,要积极与区组织人事部门对接,争取支持,扩大公务员招录人数,把吸纳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作为充实检察后备人才、改善队伍结构的重要途径,按照突出重点、严格条件、确保质量的原则,有计划地招录优秀大学毕业生。每年召开1次新进人员座谈会,促进新进人员交流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差距,加快成长步伐。

  4.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力度,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提升青年后备干部的素质能力,使后备干部的思想素质、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和发展,后备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门培训。

  问:如何深化检校合作领域和成效?

  1.签署检校双方全面合作协议。有效利用高校资源,充分发挥检察优势,在与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签署双方全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互设基地、互聘专家教授、合作培训等方式,为检察人才法律培训、课题合作研讨、案例咨询、教学师资及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

  2.互设教学实践基地。依据司法实务资源,为法学院提供丰富的案例素材并成为法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加强与河北工业大学的深化合作,通过拓展实践基地,积累合作实践经验,为高端人才培养营造良好氛围。

  问:如何优化人才建设举措?

  1.持续开展“两月一考”。 以考促学,通过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岗位练兵,锤炼业务技能,引导全院干警提升履职尽责的政治业务本领,弘扬担当守纪的优良作风。

  2.积极开展“小课堂”教学。推进“小课堂”教学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教育培训进行精细化分类分层分级组织,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需求。

  3.组织各类比武竞赛。坚持以赛代训,立足岗位实践,提倡走出去、引进来,与其他地区先进院开展交流切磋,推动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高度重视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严格选拔比赛选手,认真组织竞赛准备,让干警在高水平竞赛练兵中不断淬炼业务技能,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好资源储备。各部门要分析竞赛成功的案例,总结在选手选拔、组织培训、参赛保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具有赣榆特色的竞赛模式,为取得更好的竞赛成绩打好基础。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