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面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实践活动情况
2021-06-25 17:35: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近日,赣榆区检察院召开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检察担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

  赣榆区检察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全面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实践活动“奠基石”。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工作台账下发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思广益,研究如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定法治宣传、刑事和解、公益诉讼、服务民企等10个司法为民实践活动项目。二是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干警下基层进网格活动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划分岗位职责,规定时间节点。以检察服务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五进”为抓手,不走形式,不摆样子,真正做到走基层、进网格、摸实情、解难题,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准到位落到实处。三是问民所需,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组成5个调研组,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到街道社区、乡镇村庄、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等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单等形式,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征求到有价值的意见23条,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解决群众难题,打出检察为民“组合拳”。一是提供生活帮扶。该院“红萍团队”在开学季为班庄、黑林镇的10余名困境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叮嘱孩子们有困难随时联系“红萍团队”。组织干警定期到结对帮扶村为26户帮扶对象送帮扶物资和法治大礼包。二是提供政策帮扶。践行“枫桥经验”,创新刑事和解“赣榆模式”,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方式,促成轻伤害案件当事人和解,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14名司法救助对象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24.5万元,推动司法救助长效化。为司法救助对象李某某协调民政支持,提高3档最低生活保障金。三是提供法治帮扶。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深入到中小学校为学生和教师开展法治讲座,将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落到实处。与国家正义网合作网上直播强制报告法治公开课,受众宣传近10万人。组织干警深入到城西镇黑林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举办民法典讲座、召开村民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为村民解答法律难题。召开“检律征求意见联席会议”,为律师开通绿色通道,出台《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实施意见》,帮助受援群众实现法律诉求。

  强化公益监督,注射防患未然“预防针”。一是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赣榆辖区内一百余家奶茶店全部整改到位,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可每天减少近万根塑料吸管的使用。二是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联合区住建局召开“助推窨井盖安全管理,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向相关镇政府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及时补齐窨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道路窨井盖进行排查,发现破损等问题及时维修,维护公共安全;及时对窨井盖内及周边区域垃圾进行清理,保持环境卫生。三是保障群众身边的生态安全。联合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在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开展非法采矿生态修复精准普法直播活动,吸引观众近百万。与区生态环境局、区司法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部门,集中开展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00多份,接受法律咨询60余人次。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