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情况
2021-08-05 16:3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近日,赣榆区检察院召开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介绍升级“检察·代表智汇厅” 做实做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今年以来,赣榆区检察院在市院和区人大的指导下,继续升级原有“一站一廊一中心”联络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检察·代表智汇厅”,不断丰富联络载体、强化联络融合,常态化、实质化、立体化做实做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一、升级平台载体,常态化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一是创建“检察·代表智汇厅”。扩展九楼图书资料、电脑、办公桌等设施,升级“代表委员风采”新媒体演播室,配合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机制定代表风采访谈计划推进表,定期制作代表委员访谈录在微信公众号播放。

  二是扮靓代表委员风采长廊。该院在办公楼通往文体活动中心的走廊设置代表委员风采展板,定期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每期10人。目前已制作王统扬、王其芳、梁浩等34名代表委员风采展板。

  三是配齐文体活动中心。充分利用检察干警和代表委员互动的多功能体能活动中心,设置篮球、排球、乒乓球、象棋等活动项目,不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快乐互动,促进快乐联络。目前共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文体互动400余人次。

  二、依托重点项目,运用系统思维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一是依托检察官“进网格”活动。该院积极响应社会治理基层化要求,全院检察骨干与辖区基层网格结成对子,在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同时,走访网格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活动。如该院积极联络市人大代表柏纪荣,走进其任教的黑林镇黑林中心小学开展“法律在你身边,安全自护伴童行”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取得良好法律宣传效果,获得代表充分肯定。

  二是依托“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将代表委员联络融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中,制定《检察普法活动计划表》《“精准普法月月行”推进情况清单》并积极开展。如李佼等人非法采矿案精准普法直播中,该院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切实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传递检察机关惩治与修复并重的司法理念和成效。活动中,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市人民监督员孙行忠等分别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精准普法活动形式新、举措实、效果好。

  三是依托“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我院把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深度融入到开展的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启动为民服务项目10个。如针对辖区部分窨井盖存在生锈磨损、印记模糊、井盖缺失等问题,我院邀请市、区两级代表委员前后两次开展专项排查治理活动,让代表委员深刻感受检察机关守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以及“小井盖”体现出的检察“大情怀”。

  三、抓好三个结合,立体化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一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三级代表委员走进检察院,参加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校园欺凌案件训诫教育、旁听认罪认罚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等活动,就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社会价值等多方面听取意见。制定代表委员走访序时推进表,班子成员分组走访墩尚、沙河、城西、海头等镇。今年以来,共开展代表委员联络60余人次。

  二是注重线上联络与线下沟通相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线上联络,积极向代表委员推送检察工作信息,方便代表委员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案件信息等内容,实现线上“点对点”联络。通过走访、座谈、视察、赠阅检察刊物等方式实现线下“面对面”沟通。今年6月,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就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征求意见建议,获得代表委员一致肯定。

  三是注重主动征求与落实反馈相结合。注重在工作中主动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分类,建立档案,明确责任部门,确保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针对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关于建立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建议,出台服务保障电子商务10条意见,建立法律咨询服务平台。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