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情况
2021-07-02 09:13: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情况  

  今年以来,赣榆区检察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12场,受众群众180余万人。

  一、紧扣企业发展需求导向

  针对企业管理漏洞,精确提供法律服务。把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作为服务企业发展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做好服务。4月29日,该院针对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内近期发生的几起刑事案件所暴露出的法律风险,组织干警开展《法律风险提示函》活动,帮助企业改进风险内控制度,建立健全违法犯罪预防机制,提升了检察服务民企的精准度和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

  根据企业上市需求,应邀提供法律服务。定期组织干警深入民营企业开展需求调研、法律咨询、召开座谈会等活动,把脉民营企业的经营防范,引导建立健全企业刑事犯罪风险事先预防机制,提高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4月20日,该院到即将上市的连云港市金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护航企业、共克风险”活动,为企业上市提供法律服务。重点围绕企业刑事合规机制建设,就企业经营及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刑事法律风险进行初步的识别、评估,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文化培训教育,进一步规范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促进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

  结合电商特点,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该院积极探索建立与电商企业定点联系、定点服务的机制,围绕电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经济纠纷等方面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主动对接企业的发展需求,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4月30日,该院在石桥镇电商产业园开展“互联网+检察蓝—法治服务走进电商 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同电商协会会长及其他代表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向电商代表提示日常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并发放该院印制的“电商法律服务指南”,从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宣传等方面对电商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

  二、紧扣基层群众需求导向

  聚焦生态安全,送法到地头。2018年4月案发的李某在苏鲁边界非法采矿案,一直是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犯罪嫌疑人怎么处理?大坑怎么修复?3月19日,由江苏省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承办“非法采矿案生态修复精准普法”活动,在案发地现场直播普法,活动邀请多家媒体现场视频直播,当日宣传受众100多万人。

  聚焦国家安全,送法到街头。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保密素养,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法治氛围,4月15日,该院在胜利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海报、播放宣传片、开展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聚焦社会安全,送法到村头。4月28日,该院组织民事、控申、调解室等部门干警,走进沙河镇集市村头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通过播放刑事和解视频和刑事和解案例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普法,干警们结合调解案例向群众解释刑事和解的亮点做法,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以案释法,为群众解疑答惑。

  三、紧扣中小学生需求导向

  运用“互联网+检察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受众面。该院办案中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存在隐蔽性强、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追责难等现实问题,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势在必行。5月26日晚七点,该院与正义网、连云港市检察院联合,在微博、抖音、快手、知乎、B站直播平台开播《强制报告,谁来报告》法治公开课,当晚收视率达75万多人。全区中小学生与家长共20多万人一起收看直播。原定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由于观众反映强烈,互动积极,节目组应群众需求临时增加了半个小时的互动咨询时间。

  为弘扬法治精神,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六一儿童节前,该院联合区教育局、连云港金东方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法律守护美好生活”主题绘画比赛。作品内容反映祖国繁荣昌盛、家乡新貌、绿水青山、家庭和睦、法治进校园、中小学生眼中的检察官形象等。通过绘画比赛,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法治观念,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该院还积极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由宣讲团成员走进每个班级,零距离与学生互动,现场解答学生疑惑,取得良好法治宣传效果。3月26日,该院与市院两级联动,组织法治宣讲团成员走进黑林镇中心小学开展“法律在你身边,安全自护伴童行 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干警还发放了“青少年维权卡”、安全自护教育手册、《连云港市青少年自我保护口袋书》等安全自护材料。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