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建议制发、回复情况
2021-11-02 09:4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农村基层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制发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校园安全等方面检察建议32件,回复采纳率100% ,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外卖小哥送餐的时候,提醒我检查封签是否完好,并表示如果封签不完好可以拒收。”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的陈女士在购买外卖时发现,收到的奶茶外卖包装上多了一个黄色的小封签。陈女士表示,这个小小的黄色封签让她感觉点外卖更加安全放心。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点外卖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为了让外卖更加安全放心,近日,赣榆区市场监管局在持续落实赣榆区检察院关于加强餐饮安全的检察建议时,指导“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对辖区内外卖网络经营商户,发出了2万多张食安封签,为外卖餐品加上一道“食品安全锁”。

  “食安封签是采用特殊材料制成,撕毁后将会留下永久性痕迹,而且一旦拆开便无法重新接回。食安封签的使用从外卖包装层面保障了食物在打包、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可有效规范外卖运送,杜绝在配送过程中食品遭到污染、人为破坏等现象,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管理,有效保障配送过程的餐品安全。”赣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说。

  下一步,该院还将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推进重点乡镇餐厅自行加贴封签,杜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保证餐品配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脚底下的安全”,助力乡村区域治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道路安全大于天。赣榆区检察院坚持民生导向,聚焦群众期盼,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

  今年4月19日,赣榆区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经实地走访,发现赣榆区某镇驻地人行道、购物广场门口多处窨井盖缺失,窨井深过半米,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并且窨井内被扔放许多生活垃圾,影响环境卫生。随联合区住建局召开“助推窨井盖安全管理,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向相关镇政府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补齐窨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对窨井盖内及周边区域垃圾进行清理,保持环境卫生;对辖区道路窨井盖进行排查,发现破损等问题及时维修,维护公共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一天之内彻底整改完毕,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区检察院以‘小井盖’体现‘大情怀’,切实做好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担当和作为。”赣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农经委副主任于玉浩在区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开门纳谏座谈会上说。

  聚焦“车轮上的安全”,守护学生出行平安

  为进一步引导中小学生安全出行,预防和减少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多人搭载电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5月10日,赣榆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公安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大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就针对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的诉前检察建议,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引导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骑行自行车,既要能下足力,也要能用巧劲。一是建议公安、检察、教育等多部门联动强化普法力度,通过视频、音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二是建议教育部门用巧劲组织开展‘我运动、我快乐’‘碳出行,绿色环保’等系列运动,引导未成年人爱上自行车骑行;三是建议检察机关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学校、进社区,强化群众守法观念。”座谈会上,人民监督员张钦进指出。

  与会代表委员还从强化家庭监管教育、改善骑行环境、解决配套设施、强化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

  未成年人的事情无小事,交通出行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城区各中小学校经过宣传整改,目前已无一学生再出现驾驶电动车、多人搭载电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聚焦“高楼内的安全”,增强居民消防意识

  “高层楼道里电动车充电的情况明显少了,以前担惊受怕的日子终于过去了。”10月20日,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辖区内某小区回访时,听到居民的话语,心头顿感温暖。

  高层住宅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忽视。该院近期开展了居民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实地巡查+检察建议+跟进落实”,向电动车上楼充电违规行为“亮剑”。

  通过前期巡查,该院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检察干警发现,辖区内多个居民小区存在大量电动车上楼充电情况。另外,很多作为消防通道的楼道也长期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车,致使消防通道不通畅。

  “电动车上楼充电十分危险,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表示,此前,各地已经出现多起因电动车上楼充电发生火灾导致的惨案。

  为了让电动车“下楼”充电,维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该院随即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履职,解决小区居民所担心的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赣榆区住建部门立即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现场对68家管理不规范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约谈18个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经过跟进监督落实整改,有的小区正在加装4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将于年底前完成小区内全部64部电梯梯控安装;有的小区通过破除绿化带以满足车辆存放、充电的需求,将在完成充电桩车棚建设后,于年底前完成小区内所有电梯梯控系统安装。

  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督促相关小区整改,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为提高群众对消防知识的知晓率,救援大队还开展了消防知识宣传贯彻会议,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并将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将持续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监督作用,在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意见精神,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赣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车莲珠表示。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