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治远 | 行稳致远的90后
2021-01-06 17:4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我喜欢检察工作,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检察事业!”这是90后青年干警刘治远的心声。

  2014年夏天,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他,怀着对法律的崇高信仰来到了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转眼6年过去,那个曾经稚嫩青涩的青年学子,历经多个部门锻炼,已经逐渐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青年标兵。刘治远曾先后获得院先进个人2次、嘉奖4次、区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区共青团工作先进工作者1次、全市民事检察法律文书制作竞赛三等奖、省行政法学会年会论文三等奖。

  尽职尽责 精益求精

  “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职务犯罪侦查、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岗位,小刘每一个都干得尽职尽责,风生水起。”赣榆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柏岩对刘治远这样评价。

  刘治远进入赣榆区检察院以来,先后历经多个部门,经历过多种检察案件的办理工作,自成为检察官助理后,先后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案件100余件。在公益诉讼领域,刘治远协助该院检察官办理了全省首例失火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实现了该院公益诉讼案件的“零突破”。

  对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刘治远更是独具心得。曾先后协助办理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件17件。2018年,刘治远被省院借调参与民行积案清理工作,他充分发挥在基层院办理虚假诉讼案件的经验,协助省院检察官成功办理了一起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即江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与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侯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协助省院案件承办人前往宿迁进行调查核实,在走访当地公安机关调阅刑事案件卷宗、与相关案件当事人谈话后,成功查清相关案件事实,该案最终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省高级人民法院于去年对该案进行了再审。因工作成绩突出,这一年,刘治远被连云港市检察院选为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成员。

  2020年,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成长,刘治远又先后两次被借调省院党组巡察组,参与对苏州市检察院及徐州铁检院的巡察工作,他运用娴熟的业务理论知识帮助开展巡察工作,并圆满地完成了巡察任务。

  引领干警 奉献青春

  “以团建阵地带领全院青年干警提升自身素能是作为团支部书记重要使命。”2020年3月,刘治远被选为院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一职,对于刘治远来讲,既是责任,也是锻炼。在选举出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后,他带领委员迅速调整好工作状态,结合院党组制定的青年干警“三成三名”行动计划,结合司法办案责任制改革,及时制定团支部工作方案,组织青年干警学理论、学经验、学技能,全面推动青年干警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他将团支部活动室分为理论学习、风采展示、志愿服务、会议研讨四个模块,常态化开展青年理论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等相关活动。围绕服务青年,他组织召开了青年干警座谈会,让青年干警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2020年,7名干警分别获评区级以上荣誉。

  刘治远还组织青年干警成立“清风志愿服务队”,2020年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15次,专项整治项目2次,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了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钻研业务 耕耘理论

  “如果办案是青年检察人手中的利剑,那写作就是青年检察人的战马,它能让你驰骋于更广阔的大地。”刘治远除正常办案工作之外,还经常主动撰写各类信息调研文章。2016年撰写的论文《开发区管委会行政主体资格研究》一文曾获得江苏省行政法学会年会论文三等奖。2018年其根据办理汪某失火罪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工作参与撰写的《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研究》一文入选省院“新时代检察监督的探索与发展”研讨会论文集,同时该篇文章还被检察系统知名期刊《检察工作》采用。在信息方面,刘治远撰写的工作经验类信息《连云港赣榆区检察院聚焦办案质效监督力度服务准度推进公益诉讼“回头看”取得积极成效》被省院简报单篇采用;结合办理的虚假劳动仲裁检察监督案件撰写的问题建议类信息《虚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存在监督空白亟需联合发力进行整治》被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要求在省院第六检察部在全省开展专项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打造亮点 创新机制

  “青年干警参与创新工作,对自身能力是一种极大的锻炼。”赣榆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波充分肯定刘治远的创新意识。

  刘治远积极参与院亮点品牌的打造工作,2018年其参与组织策划了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行”系列活动,他带领本院青年干警与山东省三家检察机关一起共同走访了省际边界乡镇4处,发放公益诉讼宣传资料2000余份。他全程参与了前期活动联络、活动计划拟定、宣传材料设计、现场活动组织、纪录片拍摄、活动阶段总结等工作,为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行”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贡献。该活动得到省市院、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认可,并被评为2019年连云港市十大法治事件。

  为不断丰富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框架内容,刘治远针对祁某某等20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拟定了《关于建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机制》,获两家检察院领导的肯定,并形成会签文件。

  此外,刘治远针对支持起诉工作中检法衔接不畅等问题,结合民事支持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工作的协作配合意见》,填充了支持起诉工作中检法衔接的相关内容。该文件后与赣榆区法院成功会签,使赣榆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起诉的工作机制。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检察事业中的新人,鸟欲高飞先振翅,司法为民不停步,后面还有万水千山需要经历。”90后刘治远的故事刚刚开篇,他将法律放在心中,将检察人的奋斗当作风向标,他所做的点滴与检察事业相伴相随,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检察人的使命。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