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升检察贡献度 争当五好基层院——市检察院何建明检察长到赣榆区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4-03-20 17:31: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3月19日上午,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明一行到赣榆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赣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培志汇报了今年以来全院工作开展情况,各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立足岗位职责汇报工作及下一步计划。

  市院组织人事处、研究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今年条线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何建明检察长对赣榆区院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赣榆区院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队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一季度各项工作务实有效。他强调,要以勇于进取的精神状态、敢于争先的工作劲头狠抓落实,以“提升检察贡献度、争当五好基层院”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抓落实、求实效,为全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突出服务大局针对性。要将服务大局作为中心任务、主线任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主动征求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意见,服务靠前、监督靠前,力争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认真落实党委部署,聚焦办案主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检察建议,辅助党委政府决策。科学规范做好轻罪社会治理工作,落实好司法为民举措,细化开展好“检察护企”“检护民生”行动,适时提炼经验、发布案例,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二是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要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强化大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常态化案例培育机制,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强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同步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切实做好案件质量把控、办案效果宣传、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延伸办案“效果链”。

  三是完善高质量发展机制。要拓宽线索发现机制,充分发挥检察侦查、调查职能作用,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平台,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协作配合,实现监督关口前置化、监督工作规范化。优化检务公开机制,做好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公开宣告、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举措。强化品牌创建机制,持续打造固有品牌,继续推出新品牌新亮点。积极探索数据赋能机制,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意识与数据使用效能。完善干警创业激励机制,强化目标引领,激发干警干事热情,营造争先氛围。

  四是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实效。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站位,实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培养职业道德高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检察队伍。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注重优秀办案团队、名人工作室打造,注重提炼办案经验做法,提升干警调查研究能力。要严格教育管理,压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好“三个规定”常态化督查通报与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要狠抓作风建设,上下一心、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委、上级院部署要求。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