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想一点 多走一步 把高质效落到实处——赣榆区检察院召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剖析会
2024-04-07 08:43: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4月2日,我院召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剖析会,以转理念促进高质效办案。

  剖析会上,40名青年干警们结合本职工作谈感悟、讲体会,谋思路、提对策,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每名干警从不同的侧面谈了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解体会。

  第二检察部青年干警吕成兵: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的六个理念及“三个效果”是我们青年干警的思想指南,作为一名在办案一线的刑检人,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办出更多精品案例,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必答题”。

  第四检察部青年干警周丽:“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是对检察官履职的高标准要求,因为每一起案件,不单单是走下流程、做些文书那么简单,尤其对于涉未成年人的案件,这些案件不仅关乎到未成年人的人生,还关乎到每一个未成年人背后的家庭,关乎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乎到祖国的明天和未来。结合未成年人检察的工作实际,我认为“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应当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二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三是用心用情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四是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

  第五检察部青年干警贾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检察工作理念,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贯彻落实。控告申诉检察作为十大检察业务部门之一,较其他检察业务,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控申检察工作的好坏,直接关乎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控申检察人,要高质效履行好依法接收群众信访、受理办理控告申诉案件职责,更好地发挥权利保障救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信访事项处理、每一个控告申诉案件办理中更好更快感受到公平正义。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培志强调:一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检察工作业务的核心是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办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必然要求我们“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是时代的命题,我们作为新时代检察官就要做好答题者。二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我们“多想一点,多走一步”。高质效首先体现在办案效果要好,具体办案中不能止于“办案”,要多想一点,多走一步,为发展多想想,为群众多想想,为法治多想想,为矛盾化解多走一步,为社会治理多走一步,为预防犯罪多走一步,坚持能动履职、综合履职,切实提升办案综合效果。三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办案程序要规范。“每一个案件”是一个相对概念,要注重案件分类,要完善“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工作机制,做到简案快办,效率一定程度上也是高质效的要求,同时要规范细致,以程序规范和高质量的文书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