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检察十条措施优化环境安商护企
2024-04-10 17:13: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为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服务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建设,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健康发展信心,支撑和服务经济做大做优做强,赣榆区检察院制定《深入推进“检察护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开展“检察护企”赣榆行动。

  突出“四大检察”全面融入

  结合地区生产型企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密集的特点,依法惩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重点惩治和预防企业内部人员实施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准确办理刑民交叉案件,加强对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监督。精准开展涉企民事检察监督,强化民事生效裁判执行活动监督,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行为,加强涉企经济案件预防和矛盾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不利影响。强化涉企行政检察监督,加大对“多头执法” “重复处罚”“同案不同罚”“滥用自由裁量权”等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力度,推动行政机关完善行政执法事项裁量基准。深入推进涉企公益诉讼检察,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土国财等领域涉企案件办理,突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以个案办理、类案分析推动相关领域社会治理,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经营

  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企业自觉合规守法经营,打造涉案小微企业合规简易模式,加强对合规考察的审查监督,实实在在帮助涉案企业依法合规搞经营促发展。探索合规整改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向侦查、审判环节延伸,全面提升办案质效。探索开展企业行政合规检察监督,以行政处罚合理性为重点,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会同侦查机关、税务等行政机关会商建立合规不起诉与行政处理衔接机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成果在行政处理中的运用。

  建立健全服务机制,精准问需优化法治服务

  依托设立在经济开发区的“检察联络站”、设立在港口的“检察工作站”、设立在高新区的“企检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定点挂钩服务园区平台,设置专班专人定期实地走访企业,及时收集企业法律诉求,回应企业发展需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四检融合、检察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协作等法治惠企政策,通过“检察护企”主题“检察开放日”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