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检科主题工作报告
2017-12-15 08:34:00  来源:

  关于我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的专题报告

    2017年以来,赣榆区院未检科在市院未检处的指导下,本院党组的领导下,紧抓未检工作职责不放松,突出未检品牌和亮点,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量和效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动联合,积极构建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体系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近年来频发性侵害幼女案件,赣榆区院结合办理的案件,撰写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调研报告,分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特点、该类案件高发的原因,提出预防和减少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对策。 

二是主动提前介入。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衔接配合,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4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办案的规范意识和效果意识,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 

三是拟定“一站式”保护体系。为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被性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主动联合公、法、司、教育、妇联等单位,加强衔接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就专门机制、一站式取证、综合救助、预防对策等进行探讨和研究,拟定“一站式”保护体系规范文件,积极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体系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专业化保护 

二、开展“护苗行动”,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以点带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结合留守儿童需求,对重点乡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到赣榆区黑林小学,与三十名留守儿童进行零距离交谈,了解留守儿童家庭、学习情况,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并捐赠学习用品和礼品,鼓励他们快乐成长借助办案实例,举办保护留守女童专题讲座,组织召开“护童活动在身边”座谈会,最大程度营造爱护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检校合作,创新法制宣传新模式。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教育局同志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集市法制宣传、问卷调查和宣读“拒绝校园暴力倡议书”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防治校园欺凌活动。今年以来,未检干警积极深入到各个学校,走进小学、初中、高中到中专学校等,全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近万名师生上法制课,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犯罪对策,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是结合社会热点,提升法制宣传效果。近期校园暴力事件频繁曝光,如何防治校园欺凌成为今年未检工作的重点。未检干警根据“连云港电大女生被辱案件”,编写了模拟法庭剧本,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并拍摄了模拟法庭的VCR,这一作品在连云港市第三届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三、开拓进取,加强未检专业化建设 

一是加强“小课堂”建设,提升干警业务素能。积极筹备,制定“小课堂”活动方案,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未检“小课堂”活动暨未检工作座谈会。主讲人杨红萍结合自身办案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最高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并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此次未检“小课堂”活动的开展,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能,进一步加强了公检两家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的衔接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打下基础。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保护合力。先后前往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沭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体验基地等地学习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优秀工作室的先进经验。多次参观考察宋口村禁毒教育基地、沙口村青少年之家金手指青少年法制教育指导中心,集思广益,研讨检校共建、检村共建的最佳切入点,探寻“红萍工作站”的运作模式,为争创工作奠定基础。9月份,市院未检处顾处到赣榆区院调研指导未检工作,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和维权帮教等基地建设提供宝贵建议。  

三是争先创优,提高未检团队凝聚力。通过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制件宣传展板、参加“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展现未检干警的良好风貌,顺利获评2017年度赣榆区“青年文明号”,并积极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今年3月份, 金手指帮教模式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工作法 5月份,金手指青少年法制教育指导中心获评“2016年度连云港市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编辑:柴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