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控申科主题工作报告
2017-12-15 08:38:00  来源:
 赣榆区检察院“建国调解工作室”2017年度工作情况专题报告

    2017年,在区检察院和区调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业务指导下,为了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中的作用。今年69日,赣榆区院成立“建国调解工作室”,创新推进“检调对接”工作深入开展。 

一、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建国调解工作室”能够积极主动与刑事检察业务部门(审查批捕、审查公诉、未成年犯罪审查等)沟通交流,通过共同办理调解案件。共受理各类轻微刑事案件32件,调解成功316292人,调解赔偿额363余万元,调解成功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中,调解轻微伤害案件18件,占百分之六十;调解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3件,占百分之四十。今年我院成功调解31件,同比去年15件,增加了一倍之多。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调解成功51件,我院成功调解31件,占全市的百分之六十之多。 

另外,有10名青年干警参与成功调解20件;有2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成功调解2件;有6名律师参与成功调解6件。所调解后的案件,无当事人在调解达成之后反悔。从而有效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取得了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显著成果,受到市院及社会的好评。 

二、工作程序 

(一)调解的审查、移交  

刑事检察部门将双方当事人申请书及相关案件材料复印,送至建国调解工作室审查,经分管领导签批受理调解。 

(二)调解达成协议后的处理  

调解成功后由双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手印,人民调解员签名并加盖区调委会印章(经调委会审批后加盖)。 

(三)调解的期限  

按照我国《刑诉法》、我国《民事诉讼法》等有关办案期间的规定执行。 

(四)结案后跟踪回访制度  

自结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及时回访,做好教育、疏导、跟进工作,巩固调解成果。 

                                    

                            

  

  编辑:柴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