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1-07 09:5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5日在赣榆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赣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主动融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一、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切实维护公共安全。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从严从重打击暴力型、涉众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38件419人,提起公诉677件942人。其中,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27件31人,审查起诉24件37人;对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批准逮捕121件167人,审查起诉313件463人;对黄赌毒犯罪,批准逮捕42件47人,审查起诉59件104人。办理区监察委移送案件7件7人。

  二是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门办案组,落实检察环节扫黑除恶工作,从严从快批准逮捕35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市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韩东、李玉东等人涉恶案件得到终审判决;依法提起公诉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王鹏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审获判。我院与山东省临沭、莒南、岚山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苏鲁边界检察合作的工作意见》,构建协作办案机制,精准打击跨区域黑恶犯罪。依法提起公诉首起跨苏鲁边界的梁某某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还办理了1件14人跨省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的恶性案件。

  三是突出打击经济犯罪防范金融风险。运用检察力量,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办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案件17件23人;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3件4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提起公诉了由公安部交办的赣榆区1.29组织、领导“龙爱量子”传销活动案,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11人,发展下线28层、会员2.1万余人,会员投资金额高达2.5亿多元。积极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助力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办理拒执类案件31件36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四是注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的源头治理和防范。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全方位、智能化、“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受理各类信访线索205件,开展远程视频接访30余次,开展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工作1335件。始终保持赴省进京涉检上访“零记录”。结合办案撰写的《关于农村信访问题调研报告》《关于专项资金监管领域职务犯罪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我区依法处理农村信访和规范专项资金监管贡献了检察力量和智慧。以“建国调解工作室”为载体,创新“三五工作法”打造赣榆枫桥经验,成功调解各类轻微刑事案件21件,成功率达97.14%,调解金额267.35万元,所办案件无一后悔反悔,无一上访信访,无一上诉申诉,经验做法获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二、提升检察监督高度,竭力守护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办理民事监督类案件23件,其中生效裁判类监督案件7件,向审判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6件被采纳。办理审违监督类案8件、执行监督类案8件,发出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出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开展查办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向审判机关发出6件虚假诉讼案件再审检察建议,均被采纳。监督中发现并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1件。

  二是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8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参与监督行政执法活动20余次,发现监督线索40余条,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1件,均收到整改回复,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0件。

  三是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此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区人大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与区监察委会签了《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若干意见》,召开了全区公益诉讼暨两法衔接工作会议。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1件。办理了全省首例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对因祭祀失火烧毁山林的汪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汪某当庭同意“劳役代偿”修复方案。

  四是强化执行检察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社区矫正管理和刑罚执行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检察建议2份。督促公安机关将2名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收监执行刑罚,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复查11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病情。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4件,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三、延伸服务大局宽度,全力保障高质发展

  一是护航高质发展。先后制定“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12条意见、服务保障电子商务10条意见、服务保障棚户区改造8条意见以及开展新一轮比学赶超活动等实施意见,找准利用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保障高质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强对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大发展、棚户区改造、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保护,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复查,我院再次被确认为市、区文明单位。

  二是服务民营经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16条意见,制定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院领导与区9家民营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建立电子商务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0余次,助力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理销售假冒“汤沟世藏”、“牛栏山”注册商标案件2件,获市知识产权保护先进单位。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选派5名干警任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帮扶贫困村,走访群众800多户,落实帮扶资金7.5万元,解决基层党组织、农户和镇村各类司法诉求15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农民工、工人解决讨薪问题。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50件,兑现劳务费7万余元,支持20名工人申请劳动仲裁,配合仲裁委当庭调解兑现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9万余元。关爱留守儿童,帮扶事实孤儿,助力精准扶贫,对18名涉案致贫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15.5万元。

  四是打造“生态走廊”。联合山东省临沭、莒南、岚山检察机关、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及边界镇村,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行”系列活动,搜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线索13条,发现一起山东跨省界非法采矿至赣榆境内案件,采矿总量83.77万吨、损失价值近700万元,该案已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跟进跨省倾倒危废工业垃圾案件1件。与岚山区检察院会签《关于联合打击苏鲁边界盗采海砂行为的工作机制》,合作办理了1起两地管辖权交织的非法盗取海砂案,涉案金额121.6万元。绘制全国首张跨省域生态环境地图,努力打造苏鲁边界绿色生态走廊。

  四、提升司法为民温度,努力维护民生民利

  一是聚焦“舌尖上的安全”。立案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件,发出诉前建议35件,依法提起公诉食品药品领域刑事犯罪8件12人。会同区卫计委开展“舌尖上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查处餐具消毒不合格企业4家,关停2家。会同区市场管理局对美团外卖网络送餐平台进行检查,下架4家问题外卖店。

  二是聚焦“法、理、情”相结合。坚持司法为民、宽严相济,在办案中注重打击与保护相结合,注重依法办案与人权保障相结合,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准逮捕117件17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41件75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40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三是聚焦轻伤害案件办理。轻伤害案件多为亲朋邻里矛盾引起,处理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办理故意伤害(轻伤)案件的实施办法》,成立轻伤害专业化办案团队,构建新型办案模式,该团队入选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团队重点培育对象。办理轻伤害案件109件123人,达成和解22件28人,不批准逮捕24件27人,不起诉 6件6人。

  四是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原则,通过“三化”举措,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36.4%,不诉率55%,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率94%,起诉率100%。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34人次,犯罪记录、不起诉记录封存13人,帮教200余人次。在石桥、黑林、班庄等镇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在海头镇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构建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体系”,提前介入18起案件,对8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专业化心理疏导,为10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6.1万元。今年又有1名附条件不起诉在校学生,经帮教后,成功考取了本科院校。

  五、厚植监督创新深度,致力提升检察公信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交办事项。区人大视察我院未检工作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4名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并听取我院检察工作汇报。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公诉案件庭审30余人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案件听证会3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3次。公开法律文书563份,案件程序性信息923条,重大案件信息50条,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检律对接机制,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制度,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时代楷模王继才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成名行动计划》,以“文化育检、人才强检”为目标,实行“快乐工作法”,培养“有站位、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检察人才。选派8名青年干警到上级院、先进院跟班学习,组织10名青年干警到高校进行公诉培训,组织全院干警进行PPT专业训练,组织岗位练兵小课堂52节。坚持从严治检,建立询案问责、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常态化检务督察,约谈不规范司法行为,实现检察干警零投诉、零信访。

  三是提升办案质效。认真落实去年公检法司会签的《关于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的意见》14项机制,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推动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常态化。联合高校开展合作共建,聘请10名学者教授为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全院23名员额检察官办案1902件,人均办案82.7件,其中刑检部门10名员额检察官受理案件1185件,人均办案量比全市平均数高出41.35件。刑事案件逮捕率为73.59%,案件审结率为91.94%,捕后轻刑率从2017年的13.43%下降至3.59%。案件审查逮捕时间平均缩短1.5天,审查起诉时间平均缩短4天。

  四是强化检察宣传。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检察官既当“护法卫士”,又当“普法先锋”,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以案释法文章36篇,印发以案释法宣传材料1万余份。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文章346篇,其中国家级113篇、省级70篇。本院微信公众号推送602期1322篇,其中,以检调对接为主题的新媒体作品在最高检举办的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有2起案例被高检院推送到央视12频道法治宣传教育栏目《守护明天》播放,1篇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优秀说理法律文书”(全国22篇),1篇检察建议被省院评为“十大精品检察建议”。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获得市检察院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肯定批示22次,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5A级数字化档案室、全市先进检察院、巾帼文明岗等13个荣誉称号、26名检察干警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干警,为我们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不够显著,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维护公平正义的实效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法律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应用还存在短板,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检察宣传方式方法还不够多,检察工作透明度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依靠各方支持,着力破解难题,强化弱项,补齐短板。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院将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检察改革,打造过硬队伍,努力为全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护航“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充分运用法律智慧、检察智慧,服务“一带一路”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文明城市创建、保障民营企业和电子商务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坚持在司法办案中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满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网络诈骗、校园安全等犯罪;推进公益诉讼全面开展,守护青山绿水和“舌尖上的安全”;关爱留守儿童,支持农民工讨薪,努力打造“民生检察”。

  三是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抓好检察专业化建设,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充分均衡协调发展。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积极构建与政法部门、行政执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关系。

  四是始终坚持狠抓自身建设与主动接受监督并重,锻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检察队伍。进一步激励检察干警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从严治检,注重从政治素养、纪律作风、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委提出高质发展要实现重大突破,对强化司法保障提出了新要求,给检察监督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监督,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积极的作为,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加快建成“强富美高”新赣榆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