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60次检察开放日 | 模拟法庭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司法庄严
2023-11-29 15:55: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近日,赣榆区检察院举办“法润青春 护航未来”模拟法庭大赛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灌南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连云港海州中等专业学校六支队伍的100余名师生参加大赛。

  比赛现场,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的学生,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了审判长的严肃公正、公诉人的慷慨陈词、辩护人的激情雄辩以及司法程序的庄严。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经过了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宣告判决等程序,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参与学生身临其境。

  来自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的专家评审团,根据各参赛队在法庭实体、法庭程序、法庭仪态、法庭整体表现力四个方面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高度还原庭审现场,加深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认知,以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学生“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威严,培养了同学们对法律的敬畏之情,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