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66次检察开放日 | 组织庭审观摩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4-03-22 18:03: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3月19日,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组织庭审观摩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岗位人员共60余人受邀观摩公开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权威和法治精神。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秩序井然,旁听人员聚精会神、细心聆听,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与辩护方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就案件证据、定罪量刑等内容充分发表意见。

  案发后,赣榆区检察院“检察护企赣榆行动”工作专班以“企业经营的八大法律风险”为主题,结合赣榆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涉企犯罪刑事案件,开设警示教育讲座,向参加会议的公司重点岗位负责人、高管等100余人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详细介绍了“检察护企赣榆行动”工作措施,重点解读了挪用资金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企业经营中可能涉及的常见罪名,提示企业及相关人员要在经营过程中对存在的刑事法律风险进行初步的识别、评估,建立健全企业刑事犯罪风险事先预防机制,开展企业合规文化培训教育,进一步规范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促进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

  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赣榆区检察院积极回应企业诉求,联合法院组织了该次庭审观摩。通过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的方式,让参与旁听的公司职工人员更加直观的感受法律威严,进一步提高了民营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推动清廉民营企业建设。

  下一步,赣榆检察将坚持“多想一点,多走一步”工作理念,自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推进“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检察护企赣榆行动”,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赣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