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 | 赣榆区检察院“带出去” “请进来” 这个检察开放日不一般
2020-06-01 17:09: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赣榆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志愿者,与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榆你寻梦” 成长守护活动,为2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特别的法治、文化大餐。

  参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学生来自龙河中心小学、龙河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这些儿童中大部分人未来过城区、未到过图书馆、未接触过新媒体。通过前期摸查,本次活动采取“带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即满足学生观赣榆、体验新事物的微心愿,又通过法治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的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

  

  上午活动主要是“带出去”,在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学生们参观了徐福历史展厅、图书馆、科普空间站、体验了VR、学习了安全救护技能,开拓了留守儿童的视野,了解了赣榆的本土历史文化,提高了儿童的人文情怀。参观结束后,该院又组织了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做游戏、绘画等方式对儿童进行团体心理疏导。根据儿童的心愿,该院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寿司、汉堡、水果等餐饮,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午餐时光。

  

  

  

  

  

  

  下午活动主要是“请进来”,在赣榆区检察院举行。学生和志愿者们参观了该院的办案区,为进一步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还结合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开展了儿童自护知识法治课。浅显易懂的法律小知识竞赛,学生纷纷抢答,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法治的种子。课后,该院组织了“筷子夹运乒乓球”“你比划我猜”等系列游戏,激发学生拼搏进取、团队合作精神。

  

  

  

  

  

  

  

  活动最后,检察官们给学生们送上了精美的学习用品和节日祝福,学生们纷纷在留言卡上表示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电视台全程跟播,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踏踏实实的服务,切实增强了留守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了教育、妇联等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