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经过观护基地帮教考察,这个阳光少年又回来了……
2021-01-22 08:56: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通过这一段时间在观护基地的体验,我非常深入地学习到了与人相处的知识,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认识到从前虚度光阴是多么无趣,走出家门,和人交流才是快乐的源泉……”在观护基地交流座谈会上,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朱文(化名)发自肺腑地说道。通过在基地一个多月的矫正帮教,这个大男孩一改往日的沉闷怯懦,言谈中透露出开朗和自信。未检检察官和观护基地的工作人员都为朱文的积极改变感到欣慰和高兴。

  2020年,朱文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检察机关经过自主社会调查,了解到朱文父母离异,因为辍学较早,朱文几乎没有朋友,加之父母工作较忙,对其缺乏关爱,性格孤僻的朱文逐渐沉迷上了网络,并因法治意识淡薄而误入歧途。2020年9月,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对朱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在考验期间对其父母进行亲职教育,使其亲子间关系大为改善。

  2020年初,赣榆区检察院在连云港金东方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系全市首家驻国企观护基地。检察官在征询了未成年人朱文及法定代理人的意见后,第一时间与该基地工作人员对接,于2020年12月中旬将朱文送至该观护基地。观护基地在了解了朱文情况后,积极组织公司团委、妇联负责人组成帮教小组,并由退伍军人徐师傅担任主要帮教人。在被帮教期间,朱文每天跟随公司班车上下班,生活变得规律和充实起来。为了让朱文学习待人接物,帮教人员为其安排了如超市后勤、苗木养护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公司组织的参观沂蒙红色革命老区的党建活动中,朱文也深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和洗礼。

  在基地工作人员的真诚帮助感化下,检察机关为朱文量身打造的帮教计划发挥了作用。大家欣喜地发现,朱文变得爱笑了,开始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主动要求参加义务劳动,在金东方公司组织的元旦晚会中,朱文还踊跃报名了京剧表演节目。在对未成年人的考察表现评估报告中,金东方观护基地对朱文给予充分肯定并给出了“优秀”的等次。

  座谈会上,观护基地还为朱文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感谢基地的帮教人员,感谢检察官叔叔阿姨,让我在这段时间收获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自信,获得了重新出发的勇气”,朱文表示,在观护基地收获颇多,步入社会以后将会努力学习一技之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董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