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检察院成立全区首家企检服务中心
2024-03-22 18:2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赣榆区检察院、赣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开展检区共建,联合成立“连云港市赣榆区企检服务中心”。赣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炳海,赣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孙莹莹为中心揭牌。

  赣榆区检察院在前期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赣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数量众多、法律服务需求较大等情况,整合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成立全区首家企检服务中心。

  企检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服务。通过企检服务中心收集侵犯企业权益违法犯罪线索,运用检察监督职能,对于涉民营企业违法犯罪案件开展专项监督,防止公权力插手干预正常经济纠纷。依法保障企业产权,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依法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为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公平法治环境。

  为助力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服务。企检服务中心作为监督涉案企业经营行为的窗口,对于涉案企业依法开展企业合规,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帮助企业做好内部合规培训,助力企业建立有效的合规机制,增强企业市场竞争优势,防范各种法律风险。

  为纾解企业难点堵点提供服务。以企检服务中心为工作联络平台,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痛点堵点难点,及时采取点对点法律帮助,为开发区每个企业制定检察服务档案,实现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赣榆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健全平等保护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在突出横向联动、突出合作共建、突出走访问需上持续发力,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司法保障。

  编辑:董潇文